新聞集錦

童振源委員長與歐總第28屆新團隊視訊 連結臺灣和歐洲臺商共創雙贏

  • 2021年7月7日

疫情當下,僑委會與歐洲僑臺商連結不中斷!甫上任的歐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林奇雋偕第28屆歐總新團隊,包括歐洲14個國家地區商會會長,於7月7日與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副委員長徐佳青、主任秘書張良民進行視訊座談會,針對疫情之下歐洲僑臺商拓展商機、發展事業等進行業務報告,也藉此機會聆聽僑臺商的意見,雙方彼此交流。

童振源首先恭賀林奇雋當選歐總第28屆總會長,接著表示林奇雋出生於柬埔寨,並以僑生身分來臺灣念書,畢業後遠赴法國異地開創自己的創業人生,一路走來篳路藍縷,更開發法國紅酒外銷市場,相當成功。林奇雋創業之餘也投入僑社活動,他努力奮鬥、堅持不懈的精神,令人感佩。童振源也相信歐總未來在林奇雋的帶領下,會務定會更上一層樓、再造高峰。

童振源說明,全球變化瞬息萬變,全球化在加速的進行,歐洲在1990年代馬斯垂克條約打下的基礎,加上2010年以後掀起新一波的區域整合,在這過程中僑臺商需要面對巨大的競爭與升級轉型壓力。不過,近4年來全球對於中國態度的轉變,也創造了僑臺商發展的契機。

童振源進一步說明,在日新月異的時代中,僑委會將協助僑臺商運用臺灣的優勢發展事業,若臺灣企業能與海外僑臺商合作,形成夥伴關係,相信一定能創造雙贏。在疫情之下,僑胞面臨生活以及醫療上的挑戰,童振源表示僑委會推出「健康益友」APP和海外信保基金4.0紓困方案等服務,僑臺商可多加利用以度過困難。

徐佳青致詞時也特別感謝歐洲僑臺商長期以來對臺灣以及僑委會的大力支持與貢獻,並持續地在當地推動國民外交,提升臺灣在國際上的形象。她也祝福僑臺商們在後疫情時代中能繼續往前邁進,事業發展越發順遂。

林奇雋首先感謝僑委會關心歐總新團隊現況與未來的走向,他期許能透過此次的空中相見,與僑委會的連結更為緊密。因應疫情的肆虐,加上各國皆採取邊境管制政策,歐洲各國以及臺灣之間的交流略顯困難,因此林奇雋表示,若想要走過疫情的束縛,大家必須團結一致且穩定地交流,以促進商機和經濟的復甦。

意見交流期間,歐總團隊針對新創產業、歐青發展、僑教推廣、隔離政策等進行意見交流。童振源總結時強調,僑委會將透過數位平臺的建構服務廣大僑胞,並發揮槓桿支點的角色,發揮臺灣優勢協助海外僑胞發展,並運用海外僑臺商引路人的優勢角色,共創雙贏。最後,童振源表示未來僑委會將朝向「僑務工作4.0」智能化的方向努力,全面建置與分析僑務資料庫,發揮決策支援、精準服務、政府連結、民生運用、個人使用的加乘作用與資料經濟,匯聚僑胞能量壯大臺灣。

當日與會者包括歐總監事長高偉淙、輔導總會長劉淑慧、名譽總會長李玉英、歐洲各商會會長等20幾位商會領袖。


第三十屆總會長 林婉叡

第三十屆監事長 阮紹棣

WTCC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

https://www.etcc.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