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商會 - 歐青公告與活動

4 歐洲青年論壇 How to Start a Movement─Against the Pandemic

  • 2021年2月1日
歐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英國臺灣商會青年商會、台灣旅英學生總會和大紐約區海外青年志工協會(FASCA)於1月30日聯合舉辦第四次線上「歐洲青年論壇」。駐英國代表處經濟組組長陳志揚、紐約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陳永豐、駐英國代表處僑務秘書葉帝余、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鄭東平、歐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劉淑慧、名譽總會長李玉英等社團僑領應邀出席。此次論壇有來自歐、美、亞三洲,英國、德國、瑞典、美國、新加坡等國家僑青共120人與會。

首先駐英國代表處陳志揚組長歡迎大家來參加本次線上論壇。他介紹台灣去年經濟成長優異,並鼓勵海外人才透過經濟部全球競才方案Contact Taiwan回國發展。紐約僑教中心陳永豐主任代表僑委會向大家致意並勉勵紐約FASCA學員及僑青要開發潛能。現在是屬於科技資訊的時代。希望各位能掌握科技的運用,在學業及工作上順水順風。

線上論壇由青商會會長許伯偉博士主持,邀請到中原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劉士豪教授。劉教授主要從事網路人類行為研究,今天也以How to start a movement─against the pandemic為主題,同時圍繞著網路、經濟、新冠疫情、社交媒體等議題發表演講。

劉教授說2020年將被大家記得是一個movement(運動)時代,有著網路媒體運動化的趨勢。他發現越來越多人在網路上跟風做某一件事情的時候,不一定明確地知道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或者這件事會不會成功。這種現象更像是一群人在一起打一個遊戲。他們關心的是在參與這個運動,完成這場遊戲,而不太理會前因後果。

一場運動需要激發某一群人一起去做某一件事,並且可以分成四個階段:1創新者,2早期採用者,3早期大眾和4晚期大眾。一開始發起運動的人,可能有一定的目地或者目標,但當這場運動開始進行的時候,會有越來越多的聲音加入。這個過程常常不是經過精巧的計算和安排。而隨著人群的加入,這場運動就會成為一個自我存在的理由並穫得自我維持的生命力。當晚期大眾都加入後,這場運動必成虎狼之勢,所向披靡,銳不可當。

會後大家踴躍發問,更深入去探討媒體中立性、全球各地的運動、抗疫、天網、網路管制等議題。劉教授均一一解答,並提出相關實例。最後劉教授預告當5G時代來臨,生活加入了非常多的機器與AI,人類行為必定會發生重大的改變。他也鼓勵與會青年在今後發生事件的時候,要從一個運動、遊戲的角度去探索。


第三十屆總會長 林婉叡

第三十屆監事長 阮紹棣

WTCC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

https://www.etcc.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