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商會 - 歐青公告與活動

歐青訪問清華大學

  • 2019年10月1日
歐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訪問國立清華大學,副校長信世昌教授與副全球長黃承彬教授代表接見。

信副校長首先歡迎大家來到清華,並與副全球長介紹了清華大學的歷史、校徽和梅貽琦校長。席中副校長與歐洲青商交流熱烈,並討論到幾個台灣與歐洲之間產官學合作項目。歐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吳秀麗顧問並提及一項瑞典與台灣之間5年3000萬瑞典克朗的計劃,並鼓勵清華學人參與。

在黃教授的精心安排之下,我們參觀了清華大學幾間傲視全球的實驗室。

第一站就來到了位於原料中心的清華水池式反應器Tsing Hua Open Pool Reactor (Thor) 【館內不得拍照】。曾永信博士首先為大家講述反應器由1958年開始建造,過程未假手任何國外技術人員,並採用特殊之冰塊降溫工法,結構物穩固堅實。先總統 蔣公並於翌年蒞臨參觀建設工程。反應器自1961年啟用至今已近60年。清華大學計劃再次向原子能委員會申請延役20年至2041年。在講述歷史之於,曾博士並實際示範如何操作反應器的控制棒。目前反應器主要用於硼中子捕獲治療癌症。

第二站我們來到了位於清華實驗室的腦科學研究中心,由黃元孝帶領參觀。中心目前在研究果蠅。果蠅僅有十幾萬個腦細胞,但許多行為和人類相似。中心希望使用果蠅來研究長期記憶,利用其超強的嗅覺,讓他們學會當有特殊的氣味出現時會被電到痛。當沒有電出現時,這個嗅覺記憶又可以維持多久?然後再剖析這種聯想式的記憶在果蠅上面是有哪些基因蛋白分子或是神經網路參與,進而了解果蠅形成長期記憶的原理機制。中心希望完成人類史上第一個複雜大腦神經網路體之結構與功能圖譜,理解腦功能運作之基礎原則,並發展人工智慧的深度學習方法,進行記憶的網路結構與動力學研究,用以處理複雜的記憶學習網路分析,以真實的記憶學習網路結構作為藍本,建立仿生的機器學習。

接下來我們來到了國際產學營運總中心,劉志鴻經理、鄭鈺隆協理和陳黛君協理代表接見。劉經理首先介紹了中心概況,並教導我們如何在創業大道上成功。我們也在劉經理的帶領下參觀了創新育成中心、物聯網實作訓練教室、創業車庫以及幾個合作的創新產業及其產品。

經過一整天的科學洗禮後,終於有閒暇來欣賞風景。全球事務處林淑珍女士率領三位校園見習大使帶領我們參觀校園。滿園深淺色,照在綠波中。清華校園,美不勝收。葉子、日晷、弈園、奕亭琳瑯滿目。之後我們驅車一覽成功、昆明、相思三湖秋水,途經荷塘不禁想起朱自清曾經寫道:「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里。葉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過一樣;又像籠著輕紗的夢……」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陳明彰副教授的同調埃秒極紫外光源實驗室。陳副教授解釋想看到電子、原子、分子、材料如何在奈米世界下運作,就需要更快更亮的光源。光波愈短就能看見愈小的結構。陳副教授成功讓18nm光子數增強了400倍,激發出比過去更亮的埃秒極紫外光。【埃=10^-18

一天的行程也將近尾聲了,臨別依依,大家不捨相擁,場面溫馨感人。副校長不忘囑咐青商以自強不息,以厚德載物。


第三十屆總會長 林婉叡

第三十屆監事長 阮紹棣

WTCC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

https://www.etcc.tw/